二百多打工者“回炉”技校

随着新学期的开始,一些曾经在外打工的务工者纷纷回到技校就读,坐到教室里当起学生,学起了技术。

因缺技能,大事做不了小事不愿做

"我在外面打工,吃了没有技术的苦,打算回学校学好技术再说工作的事。"来自河北衡水市冀县的攀学辉告诉记者,他今年虽然只有21岁,却已经离开学校在外打工七八年了,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始,他又重新背起书包返校读书了。

"我在外七八年的时间里,从事过的行业用手指都数不过来。"小攀告诉记者,食品制作、洗车、保安、服务员、物业等等工作他都做过,当时平均每月的收入不足千元。

"返校之前,我在一家汽修厂做学徒,每月收入只有三五百元。"小攀说,就是从做汽修学徒期间,他萌生了回校学技术的想法。"汽修厂每天都有高档车需要维修,由于我什么技术都没有,只能眼睁睁地在一边看着师傅们工作,十分不甘心。"这次回学校,他选择了汽修专业,要掌握一门实用技术。

返乡充电,做技能型打工者

同样外出打工回乡就读技校的张学明告诉记者,他打算先练就出本领再外出打工。

"在外务工这几年的经历,让我充分认识到,没有技能是不行的。"小张告诉记者,他在外打工当配菜工,如今选择了烹饪专业。虽然两年内学好全套菜系时间很紧迫,但他要努力学习。"有了技术外出工作几年,等有了经验有了经济基础,我打算开家自己的小餐馆。"

据了解,我市在外务工人员有100多万人,大部分因没有一技之长,只能从事收入较低的工作。一些"回炉充电"的打工者表示,与其随便找个工作,还不如学学技术,掌握一技之长。

回炉现象,符合市场规律

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,今年秋季开学,打工者"回炉充电"的不在少数。德州某学校的工作人员介绍,学校今年共招生1600余人,打工者"回炉充电"的就有230多人,所占比例相当高。

工作人员介绍,近两年技工人员非常抢手,工资待遇较高。为保障学生就业,学校设置了汽车检测与维修、航空商务、航道工程、焊接、机电一体化、电子技术应用、通讯客服等26个专业,学校实行订单培养模式。

据市人力资源市场的工作人员介绍,一些打工者甚至大学生回炉上技校,是符合市场规律的,应该说是好现象。过去是"以身份定职业",现在是"以职业定身份",所以拥有一技之长是十分必要的。

北方汽修学校.jpg

北方汽修学校

       时代资讯更新快速,我们用平台转瞬之间将新闻资讯把你我相连。请在微信公众账号中搜索北方国际或用手机扫描左方二维码,即可获得北方汽修学校精华内容推送和最优搜索体验,并参与编辑活动。
  • 推荐课程
  • 就业保障
  • 在线报名
输入您的电话号码,点击可享受免费通话